关河看剑(忽愿长安旅)

身份现代的南宋主战派兼辛派词人,或现代的明末复社文人二代东林

东坡卡江(你坡哥大半夜赤壁搁浅)

祝东坡哥哥986岁生日快乐!!!

今年的苏子瞻也要继续做东坡肉吃啊!!!

@墨魂苏轼 @墨魂苏轼 @墨魂/苏轼 


一些猜想:假设东坡逞能不用船夫,那么东坡写《赤壁赋》的时候会不会因为小意外而搁浅,然后上演江中作赋?


人设是墨魂+正史(墨魂多一些),不想看的自动左上退出。

渣文笔预警!!!作者文盲+史盲



元丰五年   黄州   赤鼻矶
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世事不过是一场大梦,人生难得几度秋凉啊!

什么乌台诗案?!我东坡哥哥,才不会被言官打败……!谁怕啊,驾着长风咱们一蓑烟雨任平生去……!

大江东去,浪淘尽,千古风流人物!铁板铜琶,放歌高唱,方显东坡本色!

一杆竹杖,一叶扁舟,荡出浪波十里,写下千古文章!


走!上船!

一轮桂魄亘古不变,淡淡微光洒向人间却被江面悠悠荡荡的水雾反射,寒月飞霜。

“桂棹兮兰桨,击空明兮溯流光~”

船上的人并不知道自己即将去往何处,但,沿着古迹江山顺流而下再扣着船舷高歌一曲,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也很快乐啊!苏轼想。

苏轼,一直都是这样。

他做官并不求什么荣华富贵,只是全心为百姓着想。看到变法的不足,就上疏言明;发现旧制度的缺陷,也光明正大地提出,这也导致了他不但是新党所谓的“元祐党人”之一,与以司马君实为首的守旧派也结下了梁子,更有后人说他立场不坚定。

可是,东坡哥哥才不会在意呢!

生活嘛,随他去就好啦,东坡哥哥我就只负责指出不利于百姓的事情,听不听是当政者的事,贬不贬我也是他们的事,我尽到臣子的职分就好了啊……正如顺流而下,山不会因为我说他高就变矮,水不会因为我说他深就变浅,可是,东坡哥哥我开心了啊!唯有江上清风山间明月做侣,小舟从此逝,江海寄余生!

什么,你说思乡?我被贬多年,故乡何在?此心安处是吾乡!


清风淘洗着他的衣袖,明月照映着他的双眸,一如多年以前与弟弟在渑池怀旧,挥笔写下人生到处知何似,应似飞鸿踏雪泥的那个少年。


“咕隆”!


船上的苏轼趔趄了一下,急中生智竹竿用力撑住江心小洲才不至于摔下去。不过,小洲?嗯,卡住了……

画舫船头微微翘起,不偏不倚地与石缝完美结合,苏东坡,看样子是被困在了江心……

“搁浅了?”苏轼却并未生气,相反,他似乎觉得这也是被贬到黄州以来的一场奇遇,“东坡哥哥我来想个好办法!”苏轼也不管有没有可能弄脏衣服,索性直接跳下去站在齐腰深的水里用力推船。

或许是污泥太深,又或许是水流太急,苏轼试着推了许久,船却丝毫没有移动的迹象。

东坡居士逐渐有些焦急起来,他奋力撑着杆,急切地盼望着船快些离开小洲,“莫负吾之游兴。”

可惜,天不遂人愿,船仍然未动。


累了,乌台诗案的折磨消耗了他大半的体力,此刻推船良久,苏轼终于力不从心,决定放弃了。“唔,大概是天意如此吧,那么,东坡哥哥我就在这里歇息一番好了。”

反正一时半会也动不了,苏轼索性翻身躺在了船中,“大江东去,浪淘尽,千古风流人物~”他笑望天中朗月,以江水为墨以夜色为宣,笔走龙蛇。

两岸悬崖如笔底锋芒,墨染晕开化作树木,满天星斗皆可是字。


东坡哥哥我前些日子刚迈过乌台诗案的艰险,如今又卡在这大江中心,未尝不是一种命运的影射呢!

长江滚滚流去,却不愿带走我的小舟,留我独自在江心。自被贬到黄州,东坡哥哥我又有什么好事呢,朋友疏离不愿接近我,却道是风林舞破,烟盖云幢。

我有我的东坡、我的海十三娘、我的定慧院……谁见幽人独往来,飘渺孤鸿影。如今东坡哥哥我也像那鸿雁了,天地之间独来独往,享受着这山川风景,岂不美哉!


苏轼的思绪逐渐飘远,当年赤壁之战,樯橹灰飞烟灭的时候,雄姿英发的少年会想到几百年之后,有一个自己也在这赤壁之下遥望先人吗?他此刻又在何处?

苏轼眯起眼睛,隐隐地见那远处,似乎真有火光冲天,刀兵相见。沙场外羽扇纶巾的少年立于悬崖之上居高临下,得意地看着溃不成军的敌人,建功立业,意气风发。

忽然,面前的一切仿佛清晰了起来,没有赤壁之战,没有鼓角相连,亦没有少年英雄,只有对岸雾锁蒹葭烟迷杨柳。


苏轼咧着嘴大笑起来,他又自作多情了,古人怎么会出现在自己面前呢?赤壁之战都过去多少年了……

江面上徐徐微风撩动着苏轼的长发,他起身走到船头,就在这江心秋月间放歌。


长江无穷,人生苦短,又如何?

挟飞仙以遨游,吾自登仙意。

抱明月而长终,明月在吾心。

他是永远的东坡居士,中国文学史上永远的赤壁明月。




参考——

鲍鹏山《苏轼:飘渺孤鸿》

余秋雨《苏东坡突围》

林语堂《苏东坡传》

坡哥本人《前赤壁赋》《念奴娇赤壁怀古》



@星澜紫霞(归去来兮) @好诶是摸鱼怪 @麻酱麻酱麻酱(咳嗽版) @篱雒 @在下忆明,有何贵干? @星月 @墨语留痕-墨痕斋非官服同人组 @爱上兔子的隐鼠 

写着写着就飘了


 如果我有什么知识型错误还请同僚指出。


彩蛋是沙雕向之兰台踹坡哥下去推船


严禁抄袭,如果想借用可评论说明,会说明给授权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7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